愛護地球

飲茶可以有效的預防中風!~消費做公益~經常喝茶可以預防動脈血管壁中的脂肪堆積。(實際上茶可以抑制食慾,保持體重…… ?茶還益於增?我們的免疫力)

 

台灣茶特質

鳳凰圖   12種情況下喝茶等於服毒
2000萬普洱茶
玉茶壺欣賞
茶+不鏽鋼=查毒

綠茶特質

發酵程度:0%

水色:蜜綠

香氣:蔬果香

滋味:微澀回甘

綠茶為生鮮茶菁不經發酵,直接炒菁或蒸菁製成。龍井茶色綠白毫隱而不顯,呈扁平條狀,香郁味甘。碧螺春則因茶葉滿身披毫、銀綠隱翠、捲曲成螺而著稱。三峽樹種植面積約250公頃,年產3萬公斤,全用特有「青心柑仔」、手採一心二葉嫩芽製成,製成龍井及碧螺春綠茶被愛茶人譽為「四絕之美」,即顏色濃綠、香氣凜冽、滋味甘醇、形狀優美。

文山包種茶特質

發酵程度:12~15%

水色:蜜綠或蜜黃

香氣:清香

滋味:甘醇鮮活

輕發酵茶類,外觀條索彎曲,色澤鮮艷墨綠,水色蜜綠或蜜黃明亮,香氣清純帶花香,滋味圓潤不苦澀。

高山烏龍茶特質

發酵程度:15-20%

水色:蜜黃

香氣:清香優雅

滋味:甘醇滑軟

海拔1,000∼1,500公尺山坡地所生產茶菁製成之部份發酵茶,含果膠質、茶胺酸及可溶氮等有益滋味成分高,兒茶素類具苦澀味成分含量低。所製成之茶葉品質極佳。色澤翠綠鮮活,茶湯滋味厚重甘醇,滑軟帶活性而有後韻,香氣優雅,極耐沖泡。

凍頂茶特質

發酵程度:20-30%

水色:金黃

香氣:熟清

滋味:甘醇喉韻

外觀緊結呈半球型,色澤墨綠帶灰白斑點,水色金黃明亮,香氣濃郁具焙火香,滋味圓滑甘潤。

鐵觀音茶特質

發酵程度:40%

水色:琥珀

香氣:火喉香

滋味:火喉甘滑

外形條索圓結,色澤橙褐,素有「美如觀音,重似鐵」之稱,香氣清高馥郁,湯色濃豔呈深橙琥珀色,滋味醇厚甜鮮入口即轉甘,有特殊風韻。因香郁味厚耐沖泡,有「綠葉鑲紅邊,七泡有餘香」之美譽。

白毫烏龍茶特質

發酵程度:60%

水色:橙紅

香氣:熟果香

滋味:味甘帶蜜

發酵程度較重,茶葉中兒茶素類有50∼60%被氧化,具有獨特蜜香風味,外觀芽大肥厚,白毫明顯,呈紅、黃、綠相間顏色猶如一朵花,條索彎曲。茶湯呈橙紅色,帶有天然的熟果香,滋味濃厚甘潤

紅茶特質

發酵程度:90-100%

水色:鮮紅

香氣:熟果花香

滋味:滋味甘濃

一般加工成條形或碎形茶,大葉種具強烈之麥芽香,小葉種具有清新之花果香,外觀呈褐色或黑色,茶湯呈鮮艷之紅色,滋味甘濃,有乳化現象。

飲茶注意事項

1.茶水不宜過濃﹐也不宜置放太久﹐置放太久的茶湯(尤其暴露在空氣中的)不但風味較差﹐內含的維生素也遭到破壞﹐更會刺激腸胃﹐宜即沖即飲。

2.茶湯不宜過燙﹐過燙對口腔及食道有害﹐甚至於增加致癌風險。

3.茶中含有鞣酸﹐會影響鐵質吸收﹐因此缺鐵性貧血的人要喝茶的話應在兩餐間飲用﹐讓攝取的鐵質有最好的利用。

4.服用藥物不宜以茶水配服﹐會影響藥效。

5.懷孕時也不宜飲用﹐其中的咖啡因可能會影響胎兒發育甚至增加流產的危險。

6.心臟病、胃腸疾病、及腎臟病患應遵照醫師指示﹐視病情控制茶的飲用量﹐甚至忌食

品茶好時光

茶種類 高山烏龍 鐵觀音 紅茶

台灣產地 高山茶是指海拔一千公尺以上(目前最頂級大概是華岡茶;1萬/斤) 台北木柵 南投魚池鄉(阿薩姆紅茶)

製茶(發酵程度) 春茶採收6月;冬茶則在9月(輕發酵茶15%-20)春茶採收約4-5月(中發酵重攪拌重烘焙40%) 全發酵茶(90-100%)

茶具 陶壺 陶壺 瓷器或飄逸杯

茶量 平鋪茶壺底部為宜(頂級華岡茶只需13克) 約佔茶壺1/4平鋪佈滿茶壺底部為宜

水溫 90-95度之間 如使用紫砂壺,首泡水溫越高越好,可逼出茶純度及回甘;第二泡後80-90度 90度以上即可沖泡

沖泡回數 8-12回 10回 4回

時間(秒 首泡10秒內馬上品嘗會有松樹味 ;之後每泡拉長15秒(當浸泡 45秒蘭花香會慢慢呈現,最後果香收尾 首泡40秒; 之後每泡拉長10秒 首泡60-90秒 ;之後拉長15-30秒

茶色 蜜綠顯黃 茶湯呈琥珀色;清澈見底帶紅 偏紅葡萄酒色澤

茶香 茶水柔軟幾乎沒苦澀味,由甜轉香,轉甘,入喉再回甘,層次變化豐富但茶味不張揚 勁道強帶有微微火喉香;若烘焙保存得宜,會越陳越香 台8號:具阿薩姆原始味道;台18號:除有台8茶韻外另帶淡淡芽香與微甜

茶葉中主要化學成分

主要化學成分 兒茶素類 咖啡因 游離胺基酸 葉綠素及類胡蘿蔔素

佔比例 佔乾重24% 佔乾物重3~4% 佔乾物重0.5~1% 脂溶性,不溶於水

存在部位 茶芽葉片 茶芽葉片 茶梗 茶芽葉片

味道 苦澀味 苦味 甘味

影響 茶湯水色、滋味 茶湯品質(茶湯活性 茶湯滋味及香氣茶湯水色

茶菁含量(依季節) 夏茶最高;次春秋;冬最少 秋茶最高;次夏;春最少

含量(茶種類) 適製紅茶品種高於綠茶品種

製茶功能 帶動整個茶葉發酵之關鍵物質 變化不明顯,堪稱穩定物質 茶葉焙火時胺基酸與還原糖間產生梅納反應,使茶葉具有焙火香。

瀏覽人次

彩色名片、DM目錄、請柬、傳單,貼紙、大圖輸出、經書等

歡迎洽詢電話04-2395-6646 行動:0982-097957 沈先生洽